close
第一次用手擠出來的母乳,只能說「滴滴都是淚」。


在醫院那三天,我從不擔心母乳不夠喝的問題,
因為新生兒的胃,出生頭三天只有彈珠般大小,一個月後約為乒乓球的容量。
天真的以為,只要親餵母乳,奶量就能慢慢變多,更不曾想過會塞住這問題。
誰知道,親餵之餘,還得「排空」,搞到最後漲奶,乳腺塞住了也不自知。

還好~~出院後,月子中心的護理師及護士解救了我的ㄋㄟㄋㄟ。
他建議我餵母乳之餘,也讓寶寶喝點配方奶,之後再全母乳。
唉~~我一點都不希望讓他喝奶粉啊。還好只喝到一點點~就回復全母乳哺育了。

來到月子中心第一天,我已經是護士口中的「中度金剛奶」,
趁未演變成「石頭奶」之前,護理師開始幫我疏通乳腺,
絕不手軟的按摩加上擠壓,讓我尖叫連連,狂飆淚。
太痛太痛了,簡直比分娩還痛啊!!
我幾乎無法承受這種痛苦~~痛到快昏倒,大哭~~
天人交戰,很掙扎,很想放棄直接退奶算了。
一邊哭一邊擠,歐先生最後也說那不要餵了,讓小饅頭喝配方奶好了。
這樣說,我更難過自責,不行不行!怎麼可以放棄。
一次兩次三次,在尖叫與淚水中忍過,乳腺也通了。

乳腺一通,終於可以嘗試使用電動吸乳器,助我一臂之力,
不過,坦白說,我還是覺得用手擠才是王道,
每次吸乳器到最後擠不出時,用手一擠竟還能噴奶湧出。
因此,手擠才能擠出連吸乳器都吸不出來的深層乳汁。
缺點就是累了點~也比較花時間。

頭幾次,母乳還得搭配些許配方奶才足夠。


三天後,進步中,離小饅頭喝的90,差一點點。


第五天,2月19日,終於追上小饅頭當時喝的奶量100。

至此,配方奶byebye,全母乳啟動。


雖然每三小時得擠奶或親餵,幾乎一整天都在蹂躪ㄋㄟㄋㄟ,又擠又餵,一碰就痛。
但是~~至少漲奶已不再痛苦不堪,只要排空擠乾淨,很快的漲奶又回復成ㄉㄨㄞ奶了。

一直到現在,雖然還未達可以庫存一堆冷凍冰棒奶的程度(望塵莫及),
但奶量逐漸進步中,隨著小饅頭體重增加,目前喝的奶量約110~120左右。
這幾週來,若手擠加上電動,一次最多曾有170紀錄,隨便擠也有100以上。
夠喝了,目前還能預留三餐以上的冷藏奶,讓護士夜間餵食~~我也鬆了口氣。

真的很感謝月子中心護理師的「心狠手辣」,不愧是新手媽媽的好幫手!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吉的生活&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