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40週,終於卸貨了!

哥哥當初是提前2天出生,
妹妹卻是過期,不肯出來。
媽媽手冊上的10次產檢已用畢,原先還擔心醫生出國了,
結果卻是多慮,注定,我家妹妹要等產檢醫生回來就是。 

最後一次產檢,照了超音波並內診,已經開1公分半,
與醫生商量,確定隔天來醫院報到、催生。
小饅頭產檢這天,則送去爺爺奶奶家住,跟爸媽短暫分離。 

隔天上午,我們拎著待產包去馬偕報到。
辦理住院時,才知道產房今天人氣超級旺,我已經是加床第六床待產的媽媽~~
這是什麼情形?來到產房,護理人員先內診,再來是清洗剃毛與灌腸。
咦~我上一次沒有灌腸耶!詢問才知上回一來開兩指半就免了這道手續。
話說回來,這灌腸的感覺真的很奇妙,比想像中舒服些。 

來催生的人不少,有些晚到的媽媽,沒有床位只能先坐著等。
這狀況好誇張,上回生哥哥時,感覺產房超級冷清,
兩三位護士伺候你一人,還從頭到尾陪著你進產房,
這次護士小姐忙昏頭,偶爾來看看而已。
因為是加床,待產時,床已排到走廊接近出口處,
三不五時就聽到護理人員的報喜聲,很巧,出生的都是女孩兒。 

這一胎一樣不打無痛。比起痛,我更怕在脊椎上打針啊。
點滴裡加了催生藥,不久就開始規律陣痛,嗯~~我覺得還好,可以忍受的範圍。
中午吃了一點東西,心想還要多久時,然後就落紅了~~
護士表示很快就會生了!是嗎?可是並沒有很痛耶@@
陸陸續續有媽媽從產房離開,所以我的床被推進了正式待產房。

誰知~~在這之後,才是痛苦的開始。
密集的陣痛就算了,伴隨著想要解便的感覺(快生的徵兆),才讓人痛苦。
接著,護士內診破水,我就被推入產房了。
速度之快,我懷疑在待產房根本不到半小時或一小時吧?
左右兩床,比我先進房的媽媽都完全沒動靜~~
沿途我唉唉叫,一直在用力但卻卡住出不來,
啊~終於能瞭解便秘人的痛苦。
在產房也是,不顧形象哀嚎,一直嚷嚷好想大便!
好啦~我知道那個卡住的不是大便而是嬰兒胎頭!
歐先生說他在換衣服進來陪產前都聽得到我的叫聲
怎麼跟生哥哥時差這麼多?這回,真的好痛好痛。痛死了! 
雙手握著護士的手,產檯上兩側超級難用的扶手沒派上用場,
每次使勁用力時,她們一定超痛,真是Sorry啦!
護理人員一邊幫我加油,一邊提醒我如何呼吸。
陣痛來時,密集的吐氣,但我根本痛到亂吸亂吐,一整個抓狂。
比較不痛時,正常的深呼吸,這樣來來回回數次。

接著救星來了,醫生打了麻醉針,何時剪開會陰,我已經完全沒感覺。
就這樣,催生5個多小時,我家妹妹平安報到!
出生時間跟哥哥一模一樣,一分不差,兩兄妹是相約好了嗎?真巧。
更巧的是~~歐先生也是生完了才進來@@昏~~
(總結兩次遲到經驗,結論是護理人員太晚通知爸爸換衣服啦。) 

最痛苦結束了,妹妹清理完畢,體重3830公克!
我們聽了,整個嚇到!難怪生的這麼痛苦。
身長52公分,比哥哥長2公分,重300多公克。

原本,想說縫會陰傷口後就沒事了。
但卻感到熱流不斷流出,醫生說大出血了,
還問前一胎也是這樣嗎?沒有啊!
氣氛有點緊張,醫生和護理人員還有實習醫師吧?
大家圍著我處理止血,接著用儀器把血抽出來,醫生說我越生越大,
子宮頸裂傷造成大出血,已經流了1000CC,要趕快處理,嚴重的話要開刀。。。
(後來我才知道婦產科醫生最怕大出血,止不住就要開刀把子宮拿掉)
總之,搞了半小時,還幫我插了尿管,血最後止住了。
醫生說在裡頭塞了很多紗布止血,外頭還用了4支止血的夾子。。。
(我當下以為是曬衣夾那種東西,結果是不銹鋼的止血鉗掛在外面,我根本動彈不得。)
醫生在產房交代一句「觀察一小時」就離開了。
他到外面向我家苦力說明大失血情況,差點要開刀,再止不住會死蹺翹之類。
還好~~一切是有驚無險。 

因為大出血,掛著4支止血的夾子,接了導尿管,還吊著點滴,
必須觀察24小時無法下床,連翻身都不行,整個躺到腰酸背痛,
自然母乳也不能餵了,妹妹只好先喝配方奶,
想到哥哥一開始就能喝母乳,妹妹卻沒有,當時就好沮喪。
好在,初乳有擠出來給妹妹喝。 

隔天,醫生幫我卸除止血夾,並將塞在裡頭的紗布清除乾淨。
在他將紗布一個個拉出來同時,還問護士「像不像在降旗?」
內診觀察OK後,我終於可以親餵母乳。
加上嬰兒室護士說妹妹很會吃,看來得快追上她的奶量。

出院的上午,不知為何開始胃痛,上吐下瀉,差點留院觀察。
忍痛到了嬰兒室領寶寶,一樣有幾張寫真照片和精美資料夾。
健檢也正常,一個月後回來打預防針並做心臟、腹部超音波等檢查即可。
接著,月子中心的車子來接我們,開始30天的貴婦生活。

回顧兩次經驗,兩兄妹讓我什麼痛都經歷了。
生哥哥那次平靜輕鬆,卻嚐到石頭奶得疏通乳腺的痛楚。
妹妹這一胎生的辛苦,超痛,反之母乳卻越來越順,提前可做母乳冰棒。

正式升格為雙子媽,雖沒有新手媽媽的生澀,但對未來還是有點緊張,加油!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吉的生活&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