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同樣的,在遊記之前,先來分享帶1Y8M小小孩出國的心得。


機票、通關、搭機、機場遊戲室哺乳室
這部分,前2篇文已敘述,在此就不再提了。

JR PASS和其他日本交通工具
6Y以下的兒童,不需購買JR PASS。
小小孩搭其他交通工具也不用付費。
但必然就是沒有專屬座位,得和爸媽擠在一起。
想3人都有座位,只有一個方法,就是坐自由席,但並不是所有列車都有這種座位。
這次用PASS劃位後,如果遇到有自由席的列車,我們會跑去坐自由席的車廂,
然後,把座椅轉過來面對面,這樣4個座位非常寬敞,但僅限「人少時」啦!
不然也不好意思.....而驗票員只會跟你確認有沒有車票並不會多說什麼的。

保 險
刷卡銀行竟然說:2Y以下的機票刷卡沒有附帶保險~~
所以一樣加保了飛安與旅遊平安險(實支實付)全餐,一共才160多元。

藥 品
這次一樣去診所備了感冒藥與腸胃藥。
結果吃了一包感冒藥,其他最後全扔在日本了。

吃、喝、拉等問題
吃:
我們通常都利用長途拉車時進食,比較省時間......例如新幹線上。
小饅頭都跟隨大人吃,當然一些難消化的除外,另外我們也禁止他吃炸物。
最常餵食的熱食就丼飯(親子丼、牛丼等)、蛋包飯、拉麵。
冷食則是飯糰、火車便當、麵包。
平常在台灣接受度很高的飯糰,在日本突然不怎麼愛了?!怪哉~~
便當也是~除非很餓,不然冷食都不太賞臉耶。比較喜愛熱食嗎?
或許三不五時都在吃的關係,只有幾次真的餓了,才一口接一口,果然「飢餓是最美味的食物」。
日本的餐館都會主動遞上兒童餐具,只有食物剪刀和不鏽鋼湯匙,我會自己準備。
我的餐具包裡有:食物剪刀、湯匙、酒精棉片、酒精噴霧、病毒崩、吸管、圍兜。
所以,有食物剪刀的這一包不能隨身帶上飛機!!切記!

每天都會去超市買水果和優格、牛奶,因為小饅頭愛水果勝過正餐。
這次吃的水果有小蜜柑、葡萄、黃金水蜜桃(小饅頭特愛)、蘋果。
不過我竟然忘了帶水果刀,一切只好用湯匙代勞..........建議可以帶一把水果刀!
這次發覺日本不管是地下購物街或是餐廳,都沒有明確的禁煙措施。
有幾次都遇到吃飯吃到一半,突然聞到濃濃的抽煙味@@,這點還是台灣做得好!
另外,零食餅乾部分,也要準備一些帶著。
喝:
去年小饅頭是母乳寶寶,只備了幾包的奶粉加麥精回旅館補充用。
這次都以奶粉為主了。平時1日喝3次奶,去日本,我自動改成2次。
就早餐與睡前奶,其實就是在旅館喝,純粹是媽媽不想帶奶瓶和奶粉外出。
這樣準備了19包奶,還滿重的耶~我用密封袋裝起來,外面加上紙盒以免擠壓破掉。

奶粉袋,我推薦左邊這種漏斗型,奶粉入出口不同方向比較衛生,重點是漏斗狀不會漏,超好用。
右邊的夾鏈袋型,裝了2包「無乳糖奶粉」,預防拉肚子時要喝~~沒喝一樣丟掉不要再帶回家。
至於奶瓶、清潔劑、刷子........全部準備即將淘汰的,10天用完就丟光光!!
消毒的話,清洗過後用沸水燙過即可~~
另外,開水的問題,日本自來水可以直接當飲用水,但旅館浴室的水就不一定了,
所以,我會在飯店煮水放涼裝瓶,或直接買大瓶礦泉水,一路上我們都喝水不買飲料!
拉:
非常慶幸,這次只在外面處理過一次屎包。
第1天在大丸百貨梅田店逛TOMICA的時候.....育嬰室設備不錯,可惜不能洗屁屁。
其他,回歸正常,通常在晨奶結束後,小饅頭就會拉屎了,不然就是晚上,所以全都在旅館處理。
尿布方面,從台灣我只帶了幾片睡覺用的尿布。其他,第1天就衝去阿卡將買麵包超人尿布褲。
外出全都穿褲型的尿布,太方便了,有點回不去穿一般的尿布了啊。

濕紙巾,我用攜帶型的小包裝,10天我準備10包,還有剩。

住&洗澡&必備乳液
9天下榻的旅館,有4天都是和室,其他5天選擇一大一小床或大床的房型,這樣比較舒適。
小饅頭真的是飯店咖耶.......一回到飯店生龍活虎@@笑開懷。兒童電視頻道,也看得津津有味。

這次洗澡比去年好多了,除了洗頭之外,洗澡就站在浴缸裡頭,用蓮蓬頭沖洗。
洗髮沐浴精一樣用完就丟,毛巾都用飯店的就好,洗臉用拋棄式紗布巾。
對了!洗完澡一定要擦上乳液,因為日本很乾燥,這是必需品!

衣物&清洗
10月初,夏末初秋的天氣,其實還是以短袖為主。
關西地區,日夜溫差大特別明顯,九州其實也差不多,備一件長袖外套是必須的!
只有3天在高千穗山區,穿著薄長袖+外套,其他天都是短袖+外套即可。
褲子的話,長褲或短褲視狀況搭配。帽子也是一樣。另,穿短褲時我會帶襪套備用。
睡衣,我準備短袖包屁衣+長褲。一共3套。避免萬一漏尿需要更換。
包屁衣的好處是不怕肚臍見人....哈.....我就不帶肚圍、防踢背心之類的東西了。

清洗嘛~~去年,還是乳兒,媽媽比較勤快,會手洗和機洗並行。
但這10天我通通不想洗衣服,所以,只在其中2天有投幣式洗衣機的飯店內清洗。
因為大人的貼身衣物,也是準備免洗或即將淘汰的,穿完即扔,所以和小孩的衣服一起洗OK!
洗完烘乾,不用全乾也沒關係~飯店冷氣一吹,隔天就會乾了。

推車&背巾
推車和背巾這次一樣不可或缺。尤其這次推車是一大功臣!
我們真是物盡其用,所有東西都掛上頭,沙灘上、神社的石子路,照推,沒在怕它壞掉。
事實上,好一點的推車沒這麼脆弱啦,雜牌的那種我就不知道了。

背巾嘛,用在高千穗的那幾天,因為峽谷山路需要上上下下爬山.....推車必須退場。
ERGOBABY無敵背巾,雖然讓我的腰背免於酸痛之苦,但上上下下之後,腿竟然抖了起來@@
因為11公斤的饅頭,睡著後更沉.......昏(惡魔島的登高算啥)。早知應該爸爸背。

關於有小小孩的行程安排
推薦自由行必去的阿卡將,這一次我們還逛了西松屋。


今年完全不帶玩具,因為第1天直接噴去TOMICA買小汽車。搭車時可以避免無聊。

熱愛交通工具的小饅頭,這次很嗨,海陸空交通工具都體驗了。
飛機、巴士、地鐵、新幹線、輪船,還有在高千穗峽,爸爸第一次划船.....瞧~小小孩也有救身衣喔!


搭玩具列車和草莓列車去看小玉站長。


小玉住在玻璃屋裡頭......小饅頭一直喊喵喵喵。

帶小小孩出門,建議盡量安排一些孩子有趣的行程或遊戲時間。
鹿兒島的摩天輪、小饅頭一眼就認出籠貓和貓巴士、在迪士尼商店玩汽車玩到不想走。


博多車站內的「おもちゃのチャチャチャ。ちゃちゃくらぶ」,大推!!父子同樂.......


即便雨天,還是去奈良看了鹿,可惜~小饅頭對鹿沒有對交通工具熱情耶


另外,適時兵分兩路是必須的!!例如,媽媽在博多阪急瞎拼小饅頭的東西時,
父子去車站樓上的つばめの杜ひろば玩耍、搭小火車。我一看照片,德國BMW小汽車耶~好高檔。


還有,盡量讓小小孩從推車、背巾裡,下來走走。他會更開心,之後會更好睡....

在台灣動不動要抱抱,來日本變得超喜歡走路?!有時會甩開大人的手爆衝.....
下午午睡時間,比在台灣外出時狀況更好耶!或許真的比較累的關係。
一睡可以是2、3小時以上,抱到火車上還能繼續睡,只是,幾個重要關頭都在睡就是.......例如這邊。


小饅頭今年愛上販賣機和足湯。泡足湯一直踢水,必須連褲子都脫了,衣服有時也得換。


帶小小孩出門的小驚喜,延岡車站站務員的小禮物、新幹線餐車姊姊的糖果、前座奶奶的小點心。


10天很快就過去了~~~

小饅頭一路上都算配合,除了吃飯時間,愛玩吃不到幾口氣死爹娘外,平常表現都很OK。
早上,大人最早起床的時間是6點,小饅頭順推半小時就6:30,最晚不會超過7:30起床。
早起(只想避開觀光人潮或拉車),但行程很悠閒啦!真的~我們已經不是行軍行程了。
晚上最晚8點多回飯店。接著,洗澡喝奶吃水果等......10點就寢,一下子就陣亡了。
大人一起躺平,等小人睡翻後,再起身處理其他事情。
總之,今年小饅頭出國,比去年進步很多。每逢傍晚5、6點哭鬧的魔咒解除!!耶!!
希望一年比一年好~~~嘿嘿嘿。


arrow
arrow

    小吉的生活&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