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/31(一)
從鳴子溫泉街前往日本小芥子館方式有二,搭計程車或步行。
在鳴子車站搭計程車公定價是1010日圓,大家共乘挺划算。
步行,據說大約20分鐘,我們沿途走走停停,總共花了1小時抵達。
步行是明智的選擇,如果是搭計程車,沿途絕對無法邂逅迷人的小芥子,很值得!

前往小芥子迷的聖殿日本小芥子館,請由小芥子通出發!!


漆器與小芥子都是鳴子的名物。


經過櫻井的小芥子店,順著道路左轉。


先是一段村里小路,隨之連接到國道47號,一早很適合這樣悠閒的散步。


發現國道旁這兩間小芥子賣店,松田工房和菅原屋,我在這買了第一個小芥子。


數百個鳴子小芥子靜靜的等著我們到來。

鳴子小芥子有別於其他系最大特色就是「轉動脖子會發出嘰嘰的聲音」,正好有剖面可看。

松田家三代都製作小芥子,這種工藝幾乎是代代相傳。

小芥子使用的木材也不只一種,我買的是偏黑色的槐木(此木有趨吉避凶之效,不知真的假的)。

小芥子前方都有工藝家姓名與木材的標示。


名家作品或古董級的小芥子自然是「很貴重」,小芥子尺寸與價格也是成正比。


松田工房的獨家商品,都是溫泉街上沒有的小芥子周邊產品。


相對松田工房的商業化,對面的菅原屋比較樸實低調。


可彩繪小芥子,工藝家正專心畫著小芥子,老照片上透露出這也是一家歷代相傳的老店。

啊~這一整個玻璃櫃裡大大小小不同系別的小芥子,讓我好生羨慕!!好霸氣的收藏~~

再往前走,可以跟巨大的小芥子合影,可惜時間關係,這家店我們就放棄了。


最後看到日本小芥子館的標誌,不過還要爬一小段坡道,才能到達!


日本小芥子館外,一樣有迷人的鳴子系小芥子歡迎著我們。


窗花、紀念章、門票......都是小芥子。


事後我才想起,竟然沒有買杉浦爽小姐畫的這本小芥子手冊,殘念。


門票大人320日圓,小學生以下免費。


雖然空間沒有想像中的大,但展出上千個古董級小芥子,還有趣味的現代版作品。


當然,還有從小芥子延伸而來的木作玩具。


工藝家正示範製作小芥子的過程,同時前方也展示其作品供遊客選購。


這是許願小芥子,後方有彩繪區,可以動手創作。


我們花最多時間在這邊。經濟產業省指定的傳統工藝品專賣店,可以買到認證的小芥子。


前一天我就決定要收藏高橋義一的小芥子,特地到小芥子館挑選。


比起小芥子本尊,我更推薦這本書「こけし」!!!鉅細靡遺淺顯易懂的編排,好書!
而且,有一種把11個系的小芥子通通帶回家收藏的錯覺,真是太棒了!愛不釋手~~


右邊是我這天買的小芥子,鳴子系。每個小芥子底部都有工藝家的簽名。



我的收藏。最右方的藏王系,比起鳴子系來得華麗些,櫻花塴落的圖案我更喜歡。


天色放晴,距離開鳴子還有一些時間,我們當下決定,搭計程車殺到鳴子峽!!

請小芥子館的館員打電話呼叫計程車運匠~鳴子峽車程大約5分鐘,車資好像是1千初頭日圓。

在離開東北的幾個小時前,再訪鳴子峽,彌補昨日陰天的遺憾。


左方的步道,沒時間再走一回,就在見晴台上好好欣賞秋景吧~


這才是真正的見。晴。台。


微風徐徐,紅葉染紅的峽谷。





相同的是不管陰天或晴天,見晴台上遊客如織。


輪流拍照....觀光客必拍...小饅頭到鳴子峽後開始呼呼大睡。


任何角度都很迷人。


美景當前,也要填飽肚子~


小饅頭睡他的,我吃我的炒麵。


時間寶貴,回程搭計程車到鳴子車站,也很近~~再回旅館準備離開鳴子。


就這樣,帶著滿滿的回憶與可愛的小芥子,向東北道別。東北,再見了!!




日本小芥子館
(1~3月休館)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吉的生活&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