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/30(日)~10/31(一)
鳴子溫泉不僅以溫泉聞名,同時也是工藝之鄉,小芥子(こけし)、漆器都是代表物。
尤其是散步在鳴子溫泉街上,隨處可見的小芥子,儼然成為最佳觀光代言人啊!
來到鳴子溫泉,如同來到小芥子的世界,「摸西摸西,小芥子小姐聽得到嗎?」


從JR鳴子車站開始,就充滿濃濃的溫泉鄉氛圍,車站外的足湯,吸引了不少遊客。


車站內的裝飾布置,就能找尋到小芥子的身影。


很少見這種公定的計程車價目表,一目了然,非常貼心啊~

因為鳴子溫泉的巴士並不是十分密集,所以若懶得步行或剛好巴士時刻無法配合時,
大家共乘前往鳴子峽(740日幣)或日本小芥子館(1010日幣),這價錢我覺得還OK。

有空可泡泡足湯歇歇腳,車站對面有寄放行李的服務(有料),若單天來回的遊客也可參考。


車站結合鳴子觀光案內所,提供許多觀光情報與旅館資訊,還有販售這種溫泉券。
可任選6家飯店的溫泉使用,醉翁之意不在酒,吸引我妹購買的是這個小芥子手形。

1200日圓溫泉券加上小芥子手形(可將溫泉券貼在背面),一共是1500日圓。
手形拿來掛在包包上也很有FU,至於溫泉券使用期限為1年,我妹就直接放棄了。
這樣說來,或許可單獨購買300日圓的手形就好?但...死腦筋的日本人不知肯不肯賣?

就以JR鳴子車站為起點,一同去探訪小芥子的故鄉~


車站前的欄杆是小芥子。


計程車、鐵門、牆、門把上處處都有小芥子。


街燈的裝飾也是小芥子。


人形孔蓋上也有小芥子........


溫泉街上從工藝紀念品店、蔬果店、餐廳皆具,往左走可到小芥子電話亭,向右有小芥子通。


鳴子溫泉街上可見冉冉上升的湯煙,有不少手湯足湯的設施。


有時店家外就有一個足湯可利用。


足湯手湯有紀念章可蓋在台紙上,每個紀念章都有小動物(貓猴狸熊.....)在泡湯,十分可愛。

紀念章台紙,鳴子車站的觀光案內可取得。

遊客必拍的電話亭,鄉公所的小芥子電話亭應該是溫泉街上的地標吧!


小芥子電話亭對面的這家麵包店,蒙布朗很好吃。


還有這家高橋豆腐店,似乎是當地的名店,顧名思義都是豆類製品。


看得出有不少名人光顧,買了豆花和人氣商品豆漿....非常濃郁。連豆漿瓶子上也有小芥子!!
豆漿還有抹茶口味,抹茶控的我,當時很掙扎,最後還是買了招牌原味豆漿。


這裡也有歐先生最愛的朝市,好像是期間限定,這幾天剛好有但規模不大,裡面也有足湯。


我很喜歡這一條小芥子通,感覺好像小芥子就住在其中某一戶,哈哈。


「小芥子的櫻井」這家工藝紀念品店,有一個好大的小芥子似乎在說「歡迎光臨」。


一直拍個不停。


工匠正在製作小芥子,玻璃門上貼著今年小芥子祭典的海報,每年9月舉辦,好想參加。

遊客當然也可選擇自己創作,但.....自知沒有美術天分,還是放棄吧,以免花錢又傷心。

關於小芥子周邊紀念品種類繁多,來到鳴子就算沒帶小芥子本尊回家,也別忘了買個周邊商品~


日本人這點很厲害,你想得到的通通有。毛巾、印章、筷架...都挺實用。

尤其是上面這個火柴盒很受歡迎,每支火柴都有不一樣的表情,象徵人生百態。

紗布毛巾上可認識其中5個系的小芥子,光是宮城縣就占了4個,其他則分散在東北各縣。


這家文具店必逛,裡頭有很多小芥子周邊商品,而且價錢很合理。


以這個「通信小芥子」為例,文具店賣的最便宜,380日圓。


我非常推薦「通信小芥子」,不想買小芥子木偶,但又想留下紀念回憶的人可以參考!
轉開木偶下方,取出信箋,書寫心得再到足湯蓋上紀念章,就是獨一無二的紀念品。

自己就是這樣做,買了2個寫一寫蓋章餽贈友人,另外留下1個收藏用。
其實這真的是可以郵寄的~~但我深怕寄到台灣會失蹤,所以就省下郵資了。

隔天我在小芥子館買的這本書上,有歷代的小芥子通信,都很有味道!


另外,我也推薦這個小芥子日本酒,滿多土產店都可找到,但不建議在土產店買。


我們住的旅館すがわら對面有專賣酒的商店,以不到1千日圓入手小瓶180ml(原1200)。


除了小芥子,還有什麼美食可以推薦哩?
我們對吃吃喝喝其實很隨性,有時是到當地才發現。例如:鳴子溫泉街名物「栗だんご」。
傍晚在旅館附近這家店發現很多人開車來買「栗だんご」。


非常好奇它的味道,無奈只剩下6顆的大包裝,只好放棄,殘念。


隔天一早,我們在「餅処 深瀬」吃到了!!!

這家也是名店,我妹說食尚玩家到此採訪(跟我們同時期造訪鳴子)。

栗だんご其實就是栗子糰子.....濃稠的醬汁是日本那種甜甜鹹鹹的醬油,跟這類糯米糰非常搭!

很大的2個,建議共享,裡頭包著一整顆超大栗子,我極愛這種醬汁與糰子的結合,好好吃!!

雜誌上也有介紹喔~1份2顆是350日圓。


回顧我個人的戰利品,只有這樣,沒錯~我真勤儉持家,10幾天來就只買這些!
雖然跟往年根本不能比,但卻一點也不空虛,因為我買到小芥子本尊,無價!!
除了右上方藏王蒟蒻外,其餘都是鳴子的小芥子紀念品。

寫了這麼多,算算在鳴子溫泉街上買的,竟然只有筷架和通信小芥子
主要是我想買特定工匠的作品,所以想說留在小芥子館時再挑選。
果然第2天散步到小芥子館時,才是真正傷荷包的開始。下一篇再來介紹。


這種小芥子木作娃娃,或許大家都不陌生,著名的電視劇「阿信」就出現過。
我是幾年前,從日本作家杉浦爽的《週末日本小旅行》中,對小芥子有了進一步的認識。
想不到在此行中,我跟杉浦小姐一樣,
完全迷戀上了只有在東北6個縣的溫泉區才有的小芥子!
因為太喜歡了,心中也默默許下希望有一天可以完全收集到11個系的心願。


鳴子温泉郷観光協会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吉的生活&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